跳到主要內容

政府資料開放平臺Logo

:::

專欄文章

  • fxtyh 封面照片
    作者: 發布日期: 2023-06-09
  • 作者: zsevrtd 發布日期: 2023-06-10
    etfv sdf
  • 作者: 發布日期: 2023-06-05
  • 作者: 發布日期: 2021-05-26
  • 作者: 政府資料開放維運團隊 發布日期: 2016-09-30
    為促進政府運作公開透明、推動施政便民服務,並鼓勵民間加值、發展創新應用,我國近年來積極推動政府資料開放。建構於政府資訊公開法運行架構下,行政院於102年2月23日發布之「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政府資料開放作業原則」(以下簡稱作業原則),即明確強調政府資料以開放為原則,且各機關針對不予開放之資料應定期檢討有無適時開放之必要。
  • 作者: 政府資料開放維運團隊 發布日期: 2016-08-31
    資料開放自發展初期以來就被視為帶動經濟發展的時代新動力,各國政府皆希冀透過釋放政府內部的大量資料,搭配業界靈活有創意的特點,推動創新發展、促進產業加值,以提升各式服務與應用品質。本期專欄將透過2015年GovLab與Omidyar Network的案例研究,介紹紐約、倫敦均不約而同的透過資料開放釋出地圖,成功推動小型企業發展及產業創新加值;以及臺灣本地企業如何運用資料開放於物流、交通產業,佐證資料開放確能透過創新運用以促進經濟成長與發展,為市民和群體創造新的機會。
  • 作者: 政府資料開放維運團隊 發布日期: 2016-07-29
    我國於2012年正式啟動政府資料開放政策以來,經過各部會與民間的共同努力,我國資料開放成效於105年度獲得國際高度肯定,此外,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上已經開放超過一萬八千餘筆的資料集,其中不乏高價值應用資料集,不到四年的推動時間,我國政府資料開放能獲得如此優異的成果實屬不易。隨著資料開放推動進程的發展,下一階段將關注於提高開放資料集的品質。
  • 作者: 政府資料開放維運團隊 發布日期: 2016-03-30
    2015年GovLab與Omidyar Network的一份研究發現,國際上開放資料應用案例的基礎多欲處理該國家已存在之問題,並採取開放資料的方式去因應以獲得良好的回饋,進而帶動國家治理效能提升。本文所介紹的案例,即是針對巴西為遏止貪腐問題、加拿大為管理慈善捐款,及丹麥為促進商業發展與帶動資料的精確性,所因應而生的應用,相關說明與分析依序如內文所示。
  • 作者: 政府資料開放維運團隊 發布日期: 2016-02-19
    近幾年隨著資料開放的興起,一些研究紛紛指出資料開放有助於經濟創新和社會轉變,並帶來了政治和政府責任的新型態;然而,從這些研究中,對於開放資料實際上的運作方式以及其所造成的影響,卻無法得知。有鑒於此,GovLab(推出Open Data 500之開放資料應用公司清單的網站)於2016年1月推出Open Data Impact網站,探索在不同領域,開放資料到底帶來了什麼實質的改變。
  • 作者: 政府資料開放維運團隊 發布日期: 2016-01-22
    2015年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(COP 21)在巴黎落幕,會議中除了通過繼京都議定書後最具法律約束力的巴黎氣候協議(Paris Agreement),更提到為了能夠建立發展抵禦氣候變遷(climate-resilient development),需倚賴全球的資料,以宏觀的角度推動環境創新和影響決策。
  • 作者: 政府資料開放維運團隊 發布日期: 2015-12-30
    全球資訊網基金會(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)之開放資料評估報告自2013年發布第一版後,2015年公布第二版的評鑑結果,針對2014年間86個國家的政府開放資料表現進行評鑑,該報告定義開放資料有3項特徵:易於取得、機器可判讀、可再利用。
Total 11
這是測試站! This is staging.